P1040554.JPG 

許多人說,一生一定要來一次耶路撒冷,出發前這裏開始了暴動,男友的同事都叫我們最近不要來,可是我再過三天就要回台灣了,我真的沒有辦法割捨掉這個地方,幸好我來了,我真的太喜歡這個地方,不管你有沒有信仰,不管你喜不喜歡古老的建築,耶路撒冷會讓你著迷。


P1040568.JPG 

每次跟以色列人聊天時,以色列人把這裡當作他們的首都,但其實許多國家都不承認這件事情,大多把大使館設立在特拉維夫,耶路撒冷主要分為兩個區塊,NEW CITY 跟 OLD CITY,從特拉維夫一路開過來,我覺得很疑惑的一點是,為什麼房子的顏色都是灰米白色??實在太想知道答案,就問了吃午餐時就問了隔壁桌的當地阿婆,阿婆很熱心地跟我們說,因為當地的建材特殊,灰白石頭很多,加上政府規定要在這裏蓋房子一定要用這種的建材,不可用黑色或白色等等其他顏色的瓷磚,所以造成了這樣的統一局面,真的好有趣。


                                                                     P1040523.JPG 


P1040526.JPG


耶路撒冷至今依然是個充滿爭議的宗教聖地,在歷史上不斷被破壞又能夠重建,不論是猶太教的聖殿山和哭牆,基督教的聖墓教堂和耶路受難路,以及伊斯蘭教的圓頂清真寺,這裡是三個宗教的聖地,如此的迷人,讓人怎麼能夠不去朝聖。一進城門我們先到了大衛城,一人的門票大約台幣三四百,我覺得非常值得進去,因為可以登高拍全景



P1040528.JPG 


P1040533.JPG 


P1040535.JPG 


大衛城是耶路撒冷這座城市發展的起點,大衛王建都於此,並在這裡建立宮殿,所以它在以色列的歷史上極為重要。整個城堡被戰火摧毀過,後來又重建,城內很多裸露的岩石,是當時的遺址。


P1040536.JPG 


P1040537.JPG 


據說這雕像是大衛王~~

P1040539.JPG 


P1040540.JPG 


P1040544.JPG 


P1040548.JPG 

城堡內的房間被拿來當展示空間,裡面放了很多歷史資料跟模型,城內也擺上椅子當天晚上有音樂會,登上高樓舊城跟新城區一目了然


P1040552.JPG 


P1040553.JPG 


P1040555.JPG 


P1040560.JPG 


P1040565.JPG 


P1040568.JPG 

登上高樓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畫面,照片中呈現了三種不同的宗教,小小地區域,卻是三大宗教重要的聖地,也難怪這地方紛爭不斷,每一方都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堅持,從高樓看下,一堆拿著長槍的士兵不斷的巡邏,我們來的真不是時候,前幾天剛發生嚴重的爆炸事件,士兵的人數比遊客還要多...............,我們在這裡沒有停留很久,馬上就轉往聖墓教堂


P1040574.JPG 


P1040577.JPG 


P1040579.JPG 

經過蜿蜒的巷道,四周都是商家,賣得東西都很有趣,我們買了版畫跟十字架,還有一些擺飾都好好玩,第一次逛這種中東風的市集,不管什麼東西都吸引我的目光,花了好久逛街,讓男友都火大了~~男友一直覺得這就是臺灣的九份.............


P1040580.JPG 


P1040581.JPG 


P1040583.JPG 


P1040584.JPG 


P1040585.JPG 


P1040731.JPG 


P1040735.JPG 


P1040742.JPG 


P1040744.JPG 


P1040746.JPG 


許多基督徒認為,教堂的基址即是聖經中描述的耶穌被釘死的地方,而且據說耶穌的聖墓也在其中,因此上千萬的基督徒來到此地膜拜,今日的聖墓教堂已成為耶路撒冷最神聖的地方,但其實最初的教堂已於公元六世紀的波斯人入侵時被毀,如今所見已經過多次修復。來訪者不管是教徒或非教徒,難免因為它交匯了那麼多的歷史和傳說,加上結合民間信仰和基督教義而生敬畏,因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P1040586.JPG 


P1040587.JPG 


P1040588.JPG 


P1040589.JPG 


P1040591.JPG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聖墓教堂帶給我深刻的印象跟震撼,一進大門口就看到一個石板,據說這個石板是耶穌死的時候躺的石板,大家跪在那裡膜拜跟禱告,用滿滿的誠心禱告,我拿著剛買的十字架,跟大家一樣跪著禱告,內心很激動~~


P1040595.JPG 


P1040598.JPG 

 

P1040601.JPG 


在教堂內停留了一段時間,裡面的版畫跟古蹟都深具意義跟歷史,這個小小的教堂就像是一個博物館


P1040602.JPG 


P1040609.JPG 


P1040611.JPG 


P1040614.JPG 


教堂內有個小房子(我不知道他正確的名稱是什麼@@),據說是耶穌過世的地方,同時也是受難路的終點,大家都在排隊要進去禱告


P1040616.JPG 


P1040623.JPG 


P1040629.JPG 


P1040631.JPG 


P1040633.JPG 


小小的空間擠滿了基督徒,在裡面我看到了好多人在禱告的時候都哭了,現場唱起了詩歌,我的情緒也跟著起伏跟激動,八月時去了一趟歐洲,從德國法國瑞士奧地利一路看過許多教堂,但是沒有一間教堂跟聖墓教堂一樣,帶給我這麼大的震撼,如果來以色列一定要來這麼一趟,絕對會帶給你心靈上的滿足。


P1040635.JPG 


以色列旅居日記  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ha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