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天的島嶼研究,在許多的意外下,還是平安的回到台灣,
冬天的『馬祖』,讓我看到小島的無奈、體驗到小島的冷、見識到小島的人情味、
看到小島保留完整的文化跟建築,也懂了小島的宿命。
在還沒去馬祖的時候,總覺得在外人眼中的無奈,也許當地人不是這樣覺得的,
但是在訪談中得到的訊息,卻是一樣的無奈,一位市場的賣菜婆婆說『馬祖,只會越來越走下坡,不會變好』。





天氣是影響馬祖很大的要素,冬天霧大、天氣不佳,
船可能一星期不開,飛機在安全考量下不飛,
造成當地人相當的不便,這點我也體會到了,
12號要飛馬祖的那天也是天氣的關係,
我們在松山機場從9點等到下午三點,充滿了無奈跟不確定性,
我想這就是老師在上課一直提到的『島民情節』,當下我終於能體會。



南竿、北竿、東莒有著不一樣的風情,不一樣的人事物,
卻有著最相近的軍事背景,『南竿』是馬祖的市中心所在,
阿兵哥的人數可能比居民多,我很不喜歡這個地方,
當地的軍事色彩太嚴肅,不論走到哪裡似乎都有阿兵哥注視著你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跟玉琳再往仁愛村的路上,發現了想拍的東西,
我們停下拍照不到10秒,就是有士兵出來,
用不友善的口氣說『我們連長已經在注意你們了,請你們離開』
就算我們已經表明要作島嶼研究,態度依然冷漠,
當下我真的很佩服當地的居民,這種不自由的環境,
對他們來說是無奈還是已經習慣,也許是我們已經習慣了自由,
所以對於這種限制很反感。但是漂亮的牛角聚落讓我跟玉琳遇到好多出乎意料的人,
有連江縣觀光局長、依麻的店老闆娘……..等,深度的訪談,收穫真的很多。





東莒在我眼中是個最能體會島嶼生活的島,
這個島不大卻有著美麗的燈塔、守護大海的福正聚落、還有神秘峽海灣和一群羊,
在東莒的這一天是跟著倪老大一起走的,
10幾台車隊在當地真的很壯觀,
我很珍惜這次跟老師一起出野外的機會,
學到的東西總是會比自己摸索的多,
老師對空間的敏感度一直是我想學習的,
這也是他每次都我說,叫我要對空間敏感一點,
體會的東西會比較多
在福正聚落,我看到了我一直很期待看到的封火山牆,
我覺得東莒的封火山牆是馬祖最漂亮的,
坐落在海邊的白馬尊王廟記載了多少歷史,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它守護了許多漁民。











北竿,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小島,
有著美麗的芹璧聚落、有著神比人多的橋仔聚落,
這個島很小,但是軍事色彩少了點、人情味多了點,是個很適合冒險的地方,
我跟玉琳在往戰爭博物館的路上,走到了06據點,那是個美麗的海邊,
但是實在是太陰涼了,所以我們都不太趕往下繼續走,
所以就回頭到了12據點,幸好我們回了頭,不然怎麼能看見難得一見的耶蘇光。
還跑上了壁山看北竿機場飛機起飛。
在北竿的阿婆魚麵店我體會到了所謂的人情味,
要回台灣的那一天我在想如果可以安排北竿多一天就好了,
因為紅槽炒飯跟地瓜餃、紀光餅+蛋,真的是太好吃了。









這趟的馬祖野外,除了拍我自己的主題外,
我還拍了很多植物的照片,馬祖的天氣真的很冷,
但是這些花花草草卻是依然美麗,並且沿著石屋生長,也許這就是馬祖人的韌性,
在馬祖的這幾天,很累,但是透過相機真的掌握了很多資訊。



希望這次我的作品也能讓別人一眼就看出馬祖有什麼元素
雖然拍門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也難怪老師再跟我meeting的時候一直在奸笑
我終於知道,這項工作有多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ha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