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有一個新聞讓我很吃驚,心裡感觸很多

 

有一個知名藝人的兒子陷入黑道暴力討債風波,這個藝人聲淚俱下說自己的孩子是很單純的,一定是被陷害,

這一段記者會讓我印象很深刻,昨天的中時電子報說了一段我覺得很令人省思的話,

節錄一段給大家看:

『  北市少年隊長許正道有感而發地說,家庭、學校、警方三方面,都應該幫青少年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付出多些關懷,

     而不是見到子女涉案才大聲喊冤,總還以為自己的小孩是「乖寶寶」。

   少年隊近日偵辦黑道入侵校園案發現,常有少年犯的父母被通知到警局後,第一句話就是
  「怎麼可能?我的小孩很乖、一定是被冤枉的!」員警總是暗自嘆息,因為這些少年學壞
   ,都有蛛絲馬跡,家長不是疏於照顧,就是過於溺愛、故意視而不見。 』

 

洪蘭曾經在書中提到一段話,

她說:『老師沒辦法兼顧每個孩子,於是上帝派來了母親~~』

陶子在書中提到:『她讓孩子快樂成長,但是在孩子遇到困難時或是價值觀正面臨轉化時,她會幫助孩子』

簡媜在『十二樣見面禮中』對於兒子(姚頭丸),道出了台灣教育的問題以及對父母親在小孩成長中所扮演的角色

上幾期的天下雜誌對於『快樂學習』做了一系列的反省跟解讀

 

 

現在的父母把快樂學習、快樂成長奉為主旨,不可否認快樂學習的確很重要

但是,什麼叫做快樂學習?大家真的有搞清楚嗎?

一再的放任、一再的不約束、一再的給予過多的自由~~難道這就是快樂學習嗎?

孩子來到世上懵懵懂懂,當他遇到問題時、當他的價值觀在做轉變時,需要的就是父母親的幫助

而父母秉持著快樂學習、開放教育的態度讓孩子自己成長,我覺得這是很不負責任的一種態度

當孩子徬徨時,他們是需要幫助需要關愛的

 

 

在教育現場看過太多這種例子了

曾經看過一個老師發現一個小孩需要一些幫助,找來了媽媽一起想辦法幫助

這個老師為了那個小孩盡心盡力,想要幫助他

這個媽媽當著老師的面說:謝謝老師的教導,我會回去好好的跟小孩溝通

卻在外面放話說:這個老師對我小孩不好,因為這個老師沒有小孩所以不知道母親的心情、我兒子不信任他..........

這些話傳到那位老師的耳中,心都碎了!

 

 

這件事情看在我這種菜鳥的眼中,我會開始懷疑當初教書時那種教育熱忱真的還適用嗎?

教育的現場是有如此多不合理的事件,如果我是那位老師,我真的會心痛死!

這樣的盡心為孩子著想換來的是這樣的言語~~~

 

 

洪蘭跟簡媜是我很欣賞的作家,他們對孩子的教育態度,給予自由卻讓孩子不偏離正確的價值觀

他們的孩子擁有正向的能量、擁有正面的生活態度,這不就是孩子所需要的嗎?

這樣才是所謂的快樂學習吧!至少我認為如此

 

 

如果孩子所建立的價值觀不被世人所接受,不被社會認同。但是父母確認為,我的孩子沒有錯阿!

當然,你的孩子沒有錯,千錯萬錯都不會是孩子的錯

我一直認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遠遠大於學校教育

洪蘭的那句話:『老師沒辦法兼顧每個孩子,於是上帝派來了母親~~』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如果今天連父母親都沒辦法引導孩子、沒辦法陪伴孩子走上正確的路,那孩子真的是太可憐了!

 

 

最近我時常在想,如果今天我有了孩子,我會用什麼態度去教他

會不會現在是這樣說,但是到時候做的卻是另外一套

但是我能夠保證,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孩子偏離正確的價值觀,不會讓我的孩子跟母親像是陌生人一般

跟孩子相處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孩子真的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但是孩子們有時候真的會做錯事情,當然不是他們的錯!因為他們都還在學習~~這樣的錯是可以被原諒的

但是如果沒有人跟他們說,錯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錯?這樣孩子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不對的

 

 

做了一年的教職後,發現教育現場的老師們真的都很棒!他們都很需要被鼓勵的

至少我看到的老師們,每個都是為了孩子盡心盡力!這股熱情感染了我~~~

雖然偶爾會被澆熄、雖然不確定自己會不會繼續走這一條路~~~

但是還是很開心,至少孩子是喜歡我的!(孩子們謝謝你們的卡片,很感動!!)

未來的這一年,我一定要爭氣阿!!!!!

 

祝福的話與簽名 

 

 

看了這一篇新聞,突然有這樣的感受

如果你跟我的想法不一樣,那就拜託你們不要看,不要到時候又來跟我爭論

這只是我一點想法罷了!微不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ha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